我当”虎妈”的日子:予恩的音乐理论第二级考试

去年予恩参加音乐理论第一级考试,她都是自己复习,老师也不曾反应她成绩差或没做功课。

去年年尾换了钢琴老师,予恩总是说她喜欢这个老师,可是不知为何予恩的学习变得很慢,比较少主动练琴,老师差不多每星期都问我,“予恩在家有练习吗?没什么进步”,“予恩没有把功课做完”,“上星期教的,予恩今天还是不会” 等等 。。。

八月一日钢琴课后,老师说予恩的 Performance Directions 部分很差,给她做 past year paper,她竟然整个部分都没有写答案,白白浪费十分。惊吓到! 再过两星期(八月十五)就考试了,竟然出现状况!

在车上,予恩又因为坐姿让我更加火大,狠狠的骂她一顿,然后告诉她,妈妈要插手管这件事了! 从今天开始,每天晚上予恩必须跟着我一起温习乐理。回到新加坡,予恩把考试范围分成五个部分,每天温习一部分,一共 78 个词汇。第一天,顺顺利利过关,全答对。第二天,除了第二天的部分,我还把昨天的题目再测验一次,每天增加题目。

某天,予恩“罢工”不肯做试题,可能她累了或想和予勤玩游戏;我却坚持要她把试题做完。  我们闹得很僵,予恩故意不写答案,反而在纸上涂鸦,不然就写 IDK (I don’t know)。我气极了,那些都是我花时间一笔一划手写的考题,她就这样糟蹋了! 第一份考卷没了,我重新写过;第二份没了,我又再写。我足足写了三份考题。其实我更生气的是她的态度!对妈妈大呼小叫,不然就是不应我;还把责任推给别人,好像自己完全没有错一样。

我那样坚持要予恩完成那天的考题其实是要予恩知道,这样的温习方式是我们两个人同意的,所以她必须完成,除非有可以接受的理由;而且现在已没有多余的时间让她浪费。如果平时她有做准备,那我们就不必这样 last minute 备战了。最后予恩还是完成那天的考题。可能她知道妈妈的坚持。做完,予恩去睡觉,我一个人对着考卷,忍不住哭了!自责怎么把场面搞到这样?

后来,去房间抱抱予恩,和她谈谈。我告诉予恩,妈妈不想当“虎妈”!

涂鸦

涂鸦

不写答案,就直接写 IDK (I dont Know)

不写答案,就直接写 IDK (I dont Know)

Leave a Reply

